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

物種起源 -- 進化論

我不是生物學家,但是心裡一直對「達爾文物種起源進化論」有很多疑問,覺得不吐不快。我對達爾文學說的所有理解,都只是從國中課本、科學雜誌而來,所以如果我的理解與達爾文有出入,就怪我書讀得太少吧。

據我的理解,達爾文物種起源論的中心思想是:異變然後天擇。我對「如果有異變」然後「由上天選擇是否留下活口」,這樣的想法是很贊同的。那我的疑問到底是啥呢? 我最大的疑問是在「如果有異變」這個理論的起點上。

「如果有異變」這個假設到底有什麼問題呢? 達爾文的理論是從「異變之後」開始發想的,先不說必須要「剛好有多少個體同時」發生異變,才能將異變傳給子代。我更在意的是「為何會」有異變的問題。這點當然也有很多學者專家提出,比如:基因隨機突變、剛好被宇宙射線打到、環境壓力... (恕我書讀得真的不多,有哪些人? 在哪本書、哪篇論文提出? 我實在舉不出例子),當剛好足夠多的異變同時發生,接下來就是達爾文的事了。

為何會在「同時」有足夠多的異變發生呢? 我們先從細菌的抗藥性來想 (我只是個普通上班族,沒有實驗室可以觀察,沒有人贊助研究,所以只能用想的啊!),這算是大量個體在「同一種環境壓力」下,「剛好同時」發生足夠多的異變,然後就經由天擇留下了沒死的、有抗藥性的細菌。這不是很符合達爾文的理論嗎? 是啊,一點都沒錯! 我的疑問是:「為何會」剛好同時發生足夠多的異變呢? 當然現在也有許多什麼「分子生物學」之類的學說,但都一直沒能解開我心中「為何會」的疑惑? 接下來是我的一些想法。

我認為,每個物種的所有個體,都有一個「共用」的神秘溝通管道 (哈! 我是個電腦程式設計師,也許我的想法與職業有關吧)。也許宇宙形成之初 (也許更早、也許更晚),就存在著這樣的通道,這種通道的力量凝聚了物質、形成了生命 (用說的還真容易)。一旦生命死亡,物質就留在物質空間,生命訊息就會被通道回收 (即使還活著,生命與通道的聯繫是一直存在的),經由生命體反饋的訊息,當累積到一定程度後,通道會知道要延續生命必須有的改變,於是異變就會開始發生了。

這就是「為何會」以及「剛好同時」發生足夠多異變的關鍵原因!

關於這個神秘的「生命訊息通道」(暫且這樣命名),還有很多怪想法,等累積到不吐不快時再說吧,現在要回去寫通道程式了!

0 意見 :